111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111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國立清華大學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111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一、審查資料項目:

修課紀錄(A)、課程學習成果(D)、多元表現(F、G、J、L、N)、學習歷程自述(O、P、Q)

二、選才理念:

甲組 (低碳綠能組)

本組課程綜合電子、機械、材料與物理等學科之核心基礎,引導學生探索核能系統、輻射應用、醫學物理、太陽光電、氫能系統及儲能系統領域。本系提供多元教學與研究環境,學生不但能學有專精,並擁有跨領域知識及系統整合能力,以從事低碳綠能方面的研究工作。本系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核工系合辦『3+1+X計畫』,學生可在本系學習3年,大四時赴柏克萊就學1年,具備攻讀柏克萊碩士或逕讀博士之優勢。本系為國內唯一提供完整核工課程(修畢指定科目可申請台電獎學金)。本系與國外多所大學合作,提供多元獎學金與交換留學機會。學測成績累計前2%或審查成績優異者,提供四年最高20萬元獎學金,詳見本系網頁。

透過審查資料,本系期待看到同學的理工與語文相關基礎能力、實務經驗與實作能力、主動學習精神與能力與領導協調能力與團隊精神。

乙組 (智慧奈米系統組)

本組教學特色為整合電子、機械、材料與物理等學科之核心課程,涵蓋智慧奈米系統所需的設計(材料計算、電路模擬、感知運算)、製程(薄膜工程、電漿技術、奈米元件、光電元件、微機電感測)與檢測(同步輻射、X光、雷射、中子散射、電子顯微鏡、電化學腐蝕)等領域。為強化學生半導體相關之專業技術能力,本系與台積電共同開設全校性「元件/整合學程」,培育下世代半導體技術開發人才。本系與國外多所大學合作,提供多元獎學金與交換留學機會。學測成績累計前2%或審查成績優異者,另提供四年最高20萬元獎學金,詳見本系網頁。

透過審查資料,本系期待看到同學的理工與語文相關基礎能力、實務經驗與實作能力、主動學習精神與能力與領導協調能力與團隊精神。

三、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

以下為本系提供審查資料項目的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請同學依據您的學習歷程、經驗和想法,精簡扼要且如實撰寫審查資料準備與學習歷程自述,不需特別強調美編技巧。若部份項目未能完全符合,本系將以您所提供之各項歷程與成果,據以綜合評量。

審查資料項目

審查重點

準備指引

修課紀錄 (A)

課程學習成果 (D)

學習歷程自述

(O、P、Q)

1.重視校內整體表現。

2.學習內涵與本系的關聯性。

本系綜合評量理工領域及語文領域、與科技領域科目選修與成績表現。

課程學習成果:

1.科學領域相關課程之書面報告。

2.跨領域探究活動成果。

學習歷程自述:

3.具體說明為何想申請本系(契機或事件)?高中期間就讀本系之準備,就讀後如何學習相關課程?

多元表現

(F、G、J、L、N)

1.具體事證

2.綜整呈現與本系相關的特質與能力

3.重視參與的歷程與反思

4.畢業後規劃

1.人生中遇到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或挑戰,以及如何解決?

2.高中期間就讀本系之準備,就讀後如何學習相關課程?

3.提出豐富的自我學習及涉獵各方常識之證明文件(例如:實習體驗、小論文、作品、專題等)

4.畢業後的規劃,如:升學或就業、及相對應之準備。

5.本系重視校內外活動參與,並重視參與的經歷與反思。

參採項目

審查資料項目內容代碼對照

修課紀錄

A.修課紀錄

課程學習成果

B.書面報告

C.實作作品

D.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E.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多元表現

F.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G.社團活動經驗

H.擔任幹部經驗

I.服務學習經驗

J.競賽表現

K.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

L.檢定證照

M.特殊優良表現證明

N.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學習歷程自述

O.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P.就讀動機

Q.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其他

R.(系自行輸入限10字)

S.(系自行輸入限10字)

T.(系自行輸入限10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