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Q&A及第二階段甄選須知、場次表 (update 109.04.13)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Q&A及第二階段甄選須知、場次表 (update 109.04.13)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大學「個人申請」入學Q&A

Q1: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大學部為何區分甲、乙組?

A1:甲組及乙組的必修學分相同,不同之處在於所修習的15個應用領域選修學分。

  • 甲組(低碳綠能系統)著重能源科技訓練,提供學生全方位的能源工程教育,深耕於低成本高效能之太陽能技術、以及氫能燃料電池之開發與核能等低碳綠色能源研究,並發展中子治療、射束科學、醫學物理等多項輻射應用,本系自108學年起加入清華-柏克萊「3+1+X」學生交流計畫,使得在低碳綠能的發展光譜上更趨完整
  • 乙組(智慧奈米系統)- 著重智慧奈米系統所需的設計、製程與檢測等跨領域知識及系統整合能力,目前在感測器、前瞻記憶體、次世代關鍵材料/元件與積體電路設計等均有極為傑出的成果,在人工智慧AI系統所需的智慧半導體技術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108學年也與台積電共同開設「台積學程」,培養新世代半導體人才。

Q2: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分數如何計算?

A2:本系第一階段學測成績佔40%;第二階段審查資料成績佔50%、互動式面談及筆試成績佔10%。

(109年甲組簡章 / 109年乙組簡章)

Q3: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成績的門檻為何?

A3:本系往年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成績的門檻約為「高於總級分頂標2-3分」,但此為參考而非絕對值,仍須視今年考生之整體學測考試情形而定。

Q4: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第二階段審查資料項目為何?

A4:審查資料項目:

1.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
2.自傳(請參閱另一頁籤的「
書審資料準備指引」)。
3.讀書計畫(請參閱另一頁籤的「
書審資料準備指引」)。
4.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證明。
5.其他(其他有利資料)。

說明:_1.在校成績證明需含五學期之班級、類組及全年級名次、百分比。
2.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證明以高中時期為限。
3.個人自行上傳的審查資料以15頁為限。
4.成績單、個人資料表、系統自動產生的封面等皆不列入上述15頁計算。

Q5:如何報名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第二階段甄選?及上傳資料?

A5:請至國立清華大學招生專區網頁查閱第二階段甄選考生須知。各項「審查資料」請直接至甄選委員會的書審上傳系統進行上傳。報名請至招生專區首頁之「報名/報到系統」→「學士班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選招生系統」→「登入個人申請第二階段報名系統」。

(第二階段甄選報名時間為1094210:004817:00時止,敬請留意!!)

Q6: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第二階段「團體面談及認識本系」需注意哪些事項?

A6:請見另一分頁的「甄選須知」

Q7: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若通過第一階段是否會寄發通知?

A7:本校招生組會以限時郵件寄發第二階段甄選考生須知給予通過本校第一階段篩選之考生,其內容亦會公告在招生專區網頁,且本系也會寄發第二階段甄選須知、工科館位置圖供參。第二階段團體面談場次及時間將於4月14日(二)公布在工科系網頁,請自行上網查詢。

Q8:如何到達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工科館或綠能館)

A8:清華大學門口至工科館位置圖及停車場請參閱下方附件。「互動式面談及筆試」當日各路口會有指示標誌牌,請依照指標前進即可到達。

★若您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03-5742663 e-mailoffice@ess.nthu.edu.tw,清華大學工科系將竭誠為您服務。

感謝您!並期待 您/您的子弟 能加入我們清華這個大家庭。

祝您~萬事如意 !闔府安康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