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由曾繁根教授帶領本系學生游智勝、張家銘、陳順源組成之研究團隊,參加2010東元科技創意競賽,以「液滴世界內的噴泉」榮獲季軍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恭賀由曾繁根教授帶領本系學生游智勝、張家銘、陳順源組成之研究團隊,參加2010東元科技創意競賽,以「液滴世界內的噴泉」榮獲季軍

得獎者

游智勝、張家銘、陳順源、教師曾繁根

競賽名稱

2010東元科技創意競賽Green Tech

獎項名次

第三名

得獎作品

液滴世界內的噴泉

頒獎照片

日期

2010.8.28

受獎者

張家銘(左一)游智勝(左二)、陳順源(左三)

頒獎者

 

作品摘要

本作品提出一個全新的概念來完成聚合酶連鎖反應的程序,突破目前所有的儀器的設計,減少5倍的試劑體積,縮短反應時間,及減少消耗的熱量。

此技術之核心為晶片模組的設計及製作,利用電阻加熱的原理給與微加熱器電壓,進而產生所需要的溫度,對3ul的試劑進行所需之溫度控制。

依據熱力學的自由對流效應理論,此溫度設計將造成的液珠內部密度不同,驅使液體分子以「噴泉式」的方式,由液珠中間底部往上移動,之後在沿著液珠的形貌進行循環。透過簡易的兩個溫度設計,可以在10分鐘之內完成PCR的反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