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與推廣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社區服務與推廣

社區服務與推廣


  1. 本系的前身為核子工程學系,是國內唯一直接與核能發電有關之大學科系,為國內核電廠發展的重要支柱。本系師資的背景與訓練, 涵蓋了諸多與核能發電相之專業領域。多年來,一直協助政府機構及國營事業規畫原子能領域之研究發展方向,實際參與相關研發計畫的審查,並協助原子能委員會 審查與核電廠運轉及後端營運相關之各類行的技術規範及法規,確保國內核能電廠的安全運轉。本系的老師亦出任原能會與台電公司之相關委員會的委員,為核能電 廠安全提出最直接的建言。

     

  2. 近年來,政府在推動核四計劃時,遭遇到相當大的阻力,也在社會上激起擁核及反核的爭議。反核人士的言論,已經使得 民眾對輻射傷害及核電廠安全產生不必要的疑懼,在社會上造成恐慌。本系的老師們,為解除民眾的疑惑為社會教育盡一份心力,皆積極投入核能宣導工作,具體的 項目包括撰寫文章與參加討論以傳播正確的核電常識,在台電公司舉辦之中、小學老師核能研習營授課,籌辦發行"核能簡訊"季刊,報導核能發電的國際現況,發 展趨勢,在本校大學部教授"能源、核電與輻射"相關課程。

     

  3. 本系電鏡中心利用精準的IC電子顯微鏡技術為園區的台積電、茂矽、美商應材、旺宏、力晶、南亞半導體公司的元件製程做故障分析,以協助他們提昇製程之良率。與園區各半導體廠商合作計畫總金額約一千二百萬,另外為各公司培養故障分析人才,增加學生就業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