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電子報】202102 - 202103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系友電子報】202102 - 202103

標題

202102 - 202103

《目錄》

57週年系友大會暨校慶系友回娘家 

璀璨65-清華啟航 成功湖天鵝船 

校慶校友活動─清紫野餐派對 

Energy Forum 2021:CLEAN ENERGY, NUCLEAR SAFETY-10 years after Fukushima 

工科系親師座談會 

工科系誠徵專任教師 

系所近況 

 《系友園地

 NE71施純寬教授  ∕  核子工程先鋒的清華日記

 NE73陳子綱學長  ∕  辛丑賀歲影片

 ESS07/NES09李政霖學長  ∕  清華科技講座分享智慧製造應用


57週年系友大會暨校慶系友回娘家

親愛的系友您好:
闔府安康!
  110年適逢本系57週年慶,回顧本系發展歷程及近年師生的合作與努力,我們的研究成果在國內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國際上亦備受肯定;所培育的系友們在學術界或產業界,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本系近年教研方向逐步聚焦於低碳能源與智慧奈米系統,期望為我國培養能源領域與AI科技產業之專業人士。
  本系謹訂110年4月25日(星期日)13:30~假工科館舉辦57週年系友大會暨校慶系友回娘家活動,以增進系友間的互助與聯繫。母系的發展若沒有各位系友的參與及支持,不會有今日的成果,誠摯邀請您撥空蒞臨,和我們一起分享成長的喜悅!此外,學校為慶祝本校建校110週年暨在臺建校65週年校慶,特別採用由化工系學生得獎作品的配方精釀紀念啤酒,並命名為「清華精釀」,每瓶330ml,常溫保存期限1年,一組兩瓶。凡報名參加的值年系友皆可獲得一組。期盼您與家人能一同返校歡聚、共襄盛舉!敬請您至以下連結填表報名:https://reurl.cc/o9Kmal

清華精釀

謹祝  平安快樂!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巫勇賢主任
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 許榮鈞所長
核工暨工科系系友會 林憲慶會長 共同敬邀

▲回到目錄


璀璨65-清華啟航 成功湖天鵝船

划船

★活動日期:民國110423-25日(五-

★活動時間:09:0017:00 (中午12:00-13:00休息一小時)

活動地點:清華大學-成功湖碼頭

參加資格:凡國立清華大學之校友及其親友皆可報名(每艘腳踏船至少需有1位符合清華校友資格並可攜帶親友共乘)

詳情請點入校友服務中心網頁

▲回到目錄


校慶校友活動─清紫野餐派對

野餐派對

  為慶祝國立清華大學創校110週年暨在臺建校65週年生日快樂!校友服務中心與校友總會將在 4/11 星期日舉辦「清紫野餐派對」!

  歡迎校友們穿著紫色衣服帶著小朋友回到母校參加活動,現場有胖卡餐車、草地音樂會、親子DIY課程、竹蜻蜓綠市集,還有有趣的校景闖關活動和抽獎等著你,完成闖關活動的前250名將獲得「清紫野餐禮-保冷袋」一份,抽獎更有超多豐富獎項,GO!GO!GO! 清華校友大家一起約起來吧!

活動日期:民國110411日(星期日)10:0016:00

活動地點:清華大學大禮堂前的草坪(樹蔭下

★參加資格:有興趣之清華畢業校友皆可報名參加,本中心將核對校友身分

詳情請點入校友服務中心網頁

▲回到目錄


Energy Forum 2021:CLEAN ENERGY, NUCLEAR SAFETY-10 years after Fukushima

  311福島十年之際,香港城市大學、國立清華大學、首爾國立大學及東京工業大學首度跨國聯合主辦以「潔淨能源」與「核能安全」為雙主軸之線上能源論壇。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親自擔任論壇主席。論壇邀請國際知名學者、企業領袖及國家級核安管制高層共同參與並發表個人看法,而來自全球的與會者將可透過網際網路即時加入論壇。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親自擔任論壇主席。本論壇舉辦動機是基於防止災難性氣候變遷摧毀環境生態的迫切需求。

  2015年的《巴黎協定》(COP21)早已將「有效控制溫度上升,且不超過工業化之前2度」列為行動目標,藉以抑制全球暖化;但若要進一步挑戰2050年達成「碳中和」,也就是淨零碳排的高難度目標,低碳能源的技術創新與適當選擇將是不可或缺的必要作為。

  針對福島事故進行總體回顧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專家將透過腦力激盪,提出能源技術創新與核能安全強化的具體作法。本論壇特別安排的雙主軸分別是「潔淨能源」- 涵蓋再生能源的產出、貯存(新型電池與氫燃料)、及應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與節能技術)與「核能安全」- 涵蓋三大核子事故肇因分析與檢討、進階式核能安全強化、及新世代核能技術。

  點此進入研討會網站

研討會1 研討會2

▲回到目錄


工科系親師座談會

  大學生涯是形塑未來人生所需能力與特質極為關鍵且精彩的階段,工科系為了建構與各位家長的溝通管道,特於110年3月13日(六)上午舉行大一、大二親師座談會,根據目前學生所面臨的課業及人際關係與家長座談,除了說明系、院、校可提供的資源外,也請諮商中心老師進行專題演講,讓家長了解孩子們所受到的照顧以及如何與學校/系所合作幫助孩子更加適應大學生活。

家長座談1 家長座談2

▲回到目錄


工科系誠徵專任教師 

Tenured or Tenure-Track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Expertise on Intelligent Nano System), 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cienc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誠徵智慧奈米系統專長之專任教師
 
The 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cience at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THU), Taiwan, invites applications for tenured or tenure-track faculty positions in the research area of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or semiconductor devices for intelligent nano system. Applicants of experts in intelligent nano system to the development of low carbon energy, power plant safety, material calculation, thin film engineering, smart sensor, 3D IC, beam technology, and nano material examination are also welcome. 
 
All levels of faculty positions are available. The applicant must hold a Ph.D. degree in engineering, applied science, or a closely related discipline and demonstrate promising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nd teaching. Postdoctoral or industrial experience will be considered an asset.
 
In addition to exercising personal expertise in research, new faculty members are advised to closely collaborate with other colleagues and would be responsible for offering both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level courses. These courses include those in basic and advance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such as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Linear Algebra, Machine Learning, Microelectronics, Electrical Circuits, Electronics Experiments, Signals and Systems, Semiconductor Devices Physics,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etc. Teaching in English is required in some courses. 

A letter of application, curriculum vitae, a statement of research interests and plans,  teaching plans, a summary of teaching evaluations (if available), and a list of three references should be sent before June 30, 2021. Please note that reference letters are not required for the moment but should be readily available upon request. Candidates should direct their applications to Prof. Yung-Hsien Wu (yunhwu@gapp.nthu.edu.tw), Chairman of the 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cience at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o. 101, Sec. 2, Kuang Fu Road, Hsinchu 30013, Taiwan. 

▲回到目錄


系所近況

  • 恭賀張廖貴術教授榮獲2020年IEEE台北分會最佳碩士論文指導教授獎

  • 恭賀張廖貴術教授指導學生劉冠廷同學以論文:應用後氧化製程以改善 n通道鍺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特性之研究,榮獲2020年IEEE台北分會最佳碩士論文獎

  • 恭賀陳馨怡助理教授指導碩士生楊凱翔,參加2021化學年會壁報發表競賽,獲得優秀壁報論文獎

    ▲回到目錄


NE71施純寬教授  ∕  核子工程先鋒的清華日記

  今年適逢畢業五十值年,施純寬教授回憶起在清華的日子,最難忘的是大學四年在排球校隊的訓練,從大一加入排球隊員,經歷第二屆梅竹比賽,到畢業時已經是校隊隊長,此一興趣甚至延續到在美國讀研究所時仍是排球強將。

  由於對於排球校隊深厚的情感及核工系深切的期許,施教授除了連續擔任五年核工系系友會會長,還將其每年之退休金優存利息(18%),成立「十八尖山獎學金」,鼓勵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原子科學院學士班、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及清華大學男女排球校隊成績優秀學生申請。

  他說:「我跟清華的感情,值得這樣的付出。」在清華畢業,從清華退休,施純寬將超過大半生的歲月與清華相伴

全文點此進入

施老師

▲回到目錄


NE73陳子綱學長  ∕  辛丑賀歲影片

  春節期間到 苗栗南庄 向天湖 走春,霧氣瀰漫湖面、忽聚忽散;
  清華南面校園的 櫻花林 今年盛開,幾乎與 梅園 齊名;
  吸引了不少遊客,特此為記。
  請點入欣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eNLR_yQsY

▲回到目錄


ESS07/NES09李政霖學長  ∕  清華科技講座分享智慧製造應用

  清華大學南部校友會於2021年3月13日(六)下午假高雄市朕豪大酒店10樓C廳舉辦「清華講堂-科技講座暨春酒活動」,ESS07/NES09李政霖學長 (薈智創新科技,資深業務經理)受邀擔任講者,分享AIOT智慧製造的概念與實例。 

  當天除了衆多清大校友外,高雄台大校友會、中山校友會、成大校友會、高雄企業經理協會…等友會,也有許多來賓蒞臨參加,現場參與人數破百,十分熱烈。

  李學長擔任清華南部校友會幹部,積極參與校友會事務,其跨領域的成就表現令人驚豔,從一開始的核電廠工程建造,到現在的AI資訊服務,整合了不同的領域知識。

  薈智創新是位在高雄的AI新創公司,主要客戶為石油、化工、電子、鋼鐵、能源、金屬加工、橡塑膠、食品…等製造業,運用AI人工智慧,串聯IT和OT的數據,提供完整的AIOT (AI+IT+OT)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202102-李政霖3 202102-李政霖 202102-李政霖2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