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電子報】201810-201811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系友電子報】201810-201811

201810 - 201811

《目錄》

恭賀《以核養綠》公投過關

百合永續基金募款情形

系務諮詢會暨核能與新能源教育研究協進會暨百合會餐敘

核工所核電廠除役訓練課程

2018年化學與生命科學之微型化系統國際研討會

系所近況


恭賀《以和養綠》公投過關

來自原科院院長 李敏的一段話

各位朋友: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以核養綠」公投獲得民眾的認同,得票跨過公投門檻,目前同意的票數是5,895,560 (29.84%) ,不同意的票數是4,014,215,電業法地95條第1項將於公告後3天失效。民意告訴政府,不計代價的非核家園不是全民共識,政府必須正視這個結果,放棄意識形態,務實的規劃國家能源政策。

  我們期待政府應該立刻停止將核燃料運到國外;規劃核四廠解封存與進行燃料裝填,往商轉邁進;評估現有核電廠執照更新的可能性。將核能發電納入中長程的能源規劃,為國家社會省下上兆元的支出,可以用於綠能的發展;持續使用核能可以確保電力的不虞匱乏與電價的穩定;也可以降低空氣汙染。如果政府沒有任何回應,我們會有後續的活動。

  持續使用核能是國際趨勢,但「以核養綠」公投是世界第一個擁核公投, 也是第一個通過的擁核公投,定會獲得國際的矚目與重視。我們攜手共創這 項歷史紀錄。

  沒有資源、沒有組職、沒有經費,憑著一份理想與熱誠,我們展 開了「以核養綠」公投的推動。一路行來,雖然得不到企業的認 同與贊助,但仍然有人願意捐款相助,讓推動公投的花費可以 不虞匱乏;許許多的核能界前輩與年輕志工們在街頭收集連 署書,及時的達到二階段的門檻,雖然中選會蓄意刁難,逼著黃士修與廖彥朋絕食抗議,他們的絕食,讓我們認清了執政黨冷血的本質。感謝台北最高行政法院的三位法官,適時地做出裁示,押著中選會於最後期限前讓「以核養綠」公投成案。有人說我們創造了奇蹟。

  我們的努力終於讓全國民眾有機會對國家的能源政策表達意見。這裡我要感謝陳鳳馨女士,無償主持「能源大小事」直播,讓更多的民眾了解我們的理念。在接觸群眾的過程中,我深切的感覺到群眾認同我們的理念,但是對於500萬票的門檻還是仰之彌高,11/24的投票結果確實讓我喜出望外,只能說我們又創造了奇蹟。以許這將軍的最後一役,有機會畫下圓滿的句點。

  今天的成功絕非偶然,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榮耀屬於所有的夥伴。

寫於11/24選舉夜
李敏

  


百合永續基金募款情形

  清華大學工科系(前核工系,工物系)於2018年6月正式成立「百合會」,並開始募集「百合永續基金」。凡至今計捐助本系新台幣十萬元以上者,即成為「百合會」會員,會員名單詳見系友會網頁。本會預計於今年11月工科系務諮詢委員會時辦理餐敘,敬邀各位會員共襄盛舉。

  百合永續基金本期新增募款名單:NE71邱雅昌校友、NE97彭建凱校友,累積金額達3,007,724元。


系務諮詢會暨何能與新能源教育研究協進會暨百合會餐敘

  工科系、 核能與新能源教育研究協進會、核工暨工科系友會謹訂於107年11月17日(六)假李存敏館二樓分別舉辦「工科系務諮詢委員會議」、「 核能與新能源教育研究協進會董監事會議」、「 核工暨工科系友會百合會餐敘」。

工科系務諮詢委員會議

  巫勇賢主任報告工科系業務後,諮詢委員提問並交換意見。

    

核能與新能源教育研究協進會董監事會議

  邱德成董事長致詞後,巫勇賢主任報告工科系業務,施純寬執行長報告協進會業務,最後由施純寬教授頒發十八尖山獎學金,恭喜以下得獎同學。

核工暨工科系友會百合會餐敘

  百合會會員、諮詢委員、協進會董監事及系所教師中午共同於李存敏館用餐,並有系友會用心製作的精美紀念品-旅行收納盒作為伴手禮,感謝各位會員及委員的參與與蒞臨指導。

    


核工所核電廠除役訓練課程

  由於台灣目前多座核電廠將陸續除役,故電廠除役及放射性廢料的處置是目前核能發電發展的重要議題。吳博士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博士,在美國國家實驗室、美國能源部任職多年,現為美國核能安全與環保顧問公司 ES&H Solutions負責人,在電廠除役、放射性廢料處置的政策面與實務面均有很多的接觸。此課程將對原能會、核研所、台電公司從業人員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能讓原子科學院對核電有興趣的同學對放射性廢料處置有全面的認知。欣聞吳博士此時有意願回國授課,藉此機會將其過去的經驗與想法做一全面之整理,本所很榮幸邀請吳博士回國授課,謹訂於107年9月18日~11月20日假台電大樓舉辦此訓練課程,本課程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 核能電廠除役與除汚(45小時);
等二部分── 核廢料管理與營運(45小時)。

  分別有來自台電公司、誠藝科技、工研院、輻防協會、原能會物管局、清大共33人次報名,吳博士授課精闢、學員受益良多,本課程順利圓滿結束。

上課情形 核工所許榮鈞所長與台電張學植處長共同頒發吳全富博士感謝狀 (上)第一階段結業式
(下)第二階段結業式

2018年化學與生命科學之微型化系統國際研討會

  工科系與動機系於11月11日至11月15日聯合辦理『2018年化學與生命科學之微型化系統國際研討會 』(The 2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niaturized Systems for Chemistry and Life Sciences,簡稱MicroTAS 2018)。MicroTAS乃由The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Microsystems Society (CBMS)所授權主辦,1994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自2000年起即每年於世界各地舉行之大型國際會議。近年來,因應化學與生命科學之微型化系統研究的快速成長,每年會議參加人數均在900-1,200人,論文投稿篇數多達700-1,000篇以上。今年MicroTAS舉辦地點為高雄展覽館,共有逾1,700名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會;此會議讓台灣成為國際化學與生命科學之微型化系統會議的眾目焦點,並讓國際專家了解台灣在此一領域的努力成果。

  研討會網站:https://cbmsociety.org/conferences/microtas2018/


系所近況

  • 原科院107年自我評鑑謹訂於107年11月1日至11月2日舉辦,特 別感謝郭位校長、彭汪嘉康院士、蘇獻章前主委、徐椿壽主任、 黃金寶教授、陳家進教授等委員親自蒞臨給予原科院指導建議, 評鑑委員評予本院最優秀的「等級一」,評鑑順利圓滿通過。

      

  • 工科系IEET實地訪評謹訂於107年10月1日~10月2日舉辦,訪評委員給予工科系許多寶貴意見,實地訪評順利圓滿結束。
  • 107年11月14日全校運動會,原科院教職同仁在李敏院長帶領下參加教職員組大隊接力榮獲第六名,除了場上賣命奔跑的選手們,我們還有後盾最堅強的加油團隊。原科院!最棒!

    

  • 「2018 劑量評估程式應用研討會」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輻射防護協會主辦,核能與新能源教育研究協進會、核工所協辦,謹訂於2018 年 11 月 30 日至12月1日假工科館NE69演講廳舉辦,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之各界人士報名參加,名額200人。(點此看研討會流程
  • 恭賀工科系大學部 瑀婕同學 參與『107年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所發表心得獲得臺北二場社會公益組第一名。
  • 恭賀工科系 歐陽汎怡教授 指導博士生 張樂平同學 榮獲2018台灣鍍膜科技協會年會學生口頭論文競賽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