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電子報】201808-201809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系友電子報】201808-201809

201808 - 201809

 

《目錄》

工科系主任交接典禮
巫勇賢主任新任感言
系所近況
百合永續基金募款情形
2018原科院海報競賽
107學年度原科院秋季教室茶會
《以核養綠》公投第二階段達標感謝文
《以核養綠》公眾溝通系列演講
2018低碳綠能暑期學校
2018 Maintenance Science Summer School
NE68級50年Reunion後記
清華校友的第一屆返校活動──清華2018紫色返校日


工科系主任交接典禮

  工科系謹訂於2018年8月1日舉辦工科系新舊任主任交接典禮,由李敏院長監交,參加典禮的師長同學高朋滿座。巫勇賢主任特意致贈「轉動好世界-雙魚轉如意」感謝林唯耕主任這三年來為系務的辛勞付出、退休生活寫意如意。

      

        林主任的女兒及學生們特地到場祝福,林主任春風化雨、對學生的用心可見一般。林主任平日對行政人員照顧有加、溫和親切,師長同事行政同仁們共同致贈林主任卸任及退休禮物,祝福林主任退休生活愉快。

    

 


巫勇賢主任新任感言

  儘管已有在學校行政單位幾年的歷練經驗,但在今年八月接下系主任時仍感到相當惶恐,畢竟這是一個年紀比我大,富有悠久歷史與深厚學術涵養的科系,如何帶領這個科系在劇變的時代找出具有特色的方向,延續過去輝煌的成就實在是不小的挑戰。
  所幸從林主任所接下的是一個財務與制度都相當健全的工科系,尤其是林主任所領導的館舍智慧節電措施也深具成效,不僅成為全校標竿學習的對象,也與本系「低碳綠能」的發展方向相呼應。此外,過去幾年與香港城市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所合作的暑期低碳綠能學校也奠定本系培育綠能科技人才的領導地位。值得一提的是這項營期最久、跨距最遠與活動內容最扎實的暑期學校也在八月初獲得國內主流媒體的廣泛報導,盛讚本系深耕於低碳綠能教育的用心。未來將在此基礎之上,持續發展醫學物理等多項輻射應用以及燃料電池、儲氫系統、鋰電池、太陽電池等能源技術。
  除了低碳綠能外,本系的另一發展主軸為「工程物理」。這個領域以奈米科技及跨領域多元學習為訴求,理念也相當受到同學及家長的認同,因此這幾年的招生表現在學校整體而言也算是相當不錯。不過,就如同各位系友所知,本系多年來深耕於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究所奠下的厚實基礎,在大學科系的排名應該還有再往上提升的空間。有鑑於此,九月的系務會議系,我將工程物理領域未來的發展方向列為討論的議題,期盼系上同仁們集思廣益提出一個暨能將目前所做的研究聚焦,又能符合目前的趨勢的主題,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在招生上更有著力之處,也可以為本系找到下一個成長的動能。審視了目前工科系的研究能量,系務會議提出人工智慧AI應該是可以調整的方向。事實上AI的範圍相當廣泛,可以區分成上游的硬體核心裝置、中游的演算法技術以及下游的智慧應用領域。目前投入AI領域的科系相當多樣化,不同的科系也因為其特有的優勢而有不同的AI發展策略。電資相關科系強調的AI著重於演算法(深度學習、辨識系統、大數據分析)、財經管理與工業工程相關科系較為側重FinTech或智慧製造等偏向應用端領域、機械相關科系則強調AI與機器人整合應用。上述領域並非目前本系的專長,我們可以發揮的舞台應該是上游AI晶片與終端硬體部分,這是其他科系較少著墨,也是不容易跨入的領域。上游的AI晶片與終端硬體領域,需要(1)新興半導體製程、材料與元件技術、(2) 次世代記憶體設計、(3) 前瞻感測元件與系統、(4) 感知運算與智慧晶片與(5)奈米檢測等領域的研究資源。這些都需要電子、機械、材料、物理等領域的投入,而且大部分也都是我們已經在做的,因此在系務會議中決議將「工程物理」領域的名稱更名為「智慧奈米系統」,內容包括上游的系統設計(材料計算、晶片設計、電路模擬)、中游的製程技術(薄膜工程、電漿製程、奈米元件、低耗能記憶體、光電半導體、微機電感測器、3D IC)、與下游的奈米檢測(同步輻射、X光與雷射、中子散射、電子顯微鏡分析、電化學腐蝕測試)。
  在調整的方向確定後,下一步將強化課程較為不足的部分並以此作為徵聘師資的參考方向。同時,我也會深化與高中的連結,讓工科系在智慧奈米系統研究與教學的亮點能夠被更多高中教師與同學認識。以更長遠的角度而言,期盼能夠組織系上在智慧奈米系統之研究能量,爭取大型的AI領域研究計畫。
  在課程方向調整之外,未來我也期待能夠提高大學部同學出國交換或海外實習的比例,一方面在海外闖蕩是人生重要的養分,另一方面也是拓展視野的重要途徑。過去同學往往對於修課規定、經濟因素或心態問題而導致意願偏低,在很多教師與具有海外留學\交換經驗的同學協助下辦理了多場的講座,已經讓許多同學了解赴海外學習與未來生涯發展的正向幫助,9月下旬由原科院所主辦的海外交流講座就吸引了非常多同學參與,兩位分別到瑞典交換與以色列實習的工科系學妹非常翔實地分享了心路歷程以及實質的收穫,從她們的言談看到了自信與不一樣的格局。這些有意義的講座會持續進行,而我也會盡力在校內外爭取相關資源讓同學有更多走出舒適圈的機會。
  另外,本系同學的學科表現一向都很優秀,但是在動手實作或參與國際大賽的經驗並不多,去年11月本系吳順吉教授帶領團隊獲得ARM設計競賽的冠軍,鼓舞了相當多同學。未來,我也計畫能夠在系內辦理系統實作的競賽,擇優鼓勵參與國內外大賽。
  展望未來,本系的發展充滿了機會,也不乏挑戰。但我知道這條路並不孤單,相信龐大的系友就是我們工科系師生最堅實的後盾,歡迎隨時提供母系發展的建議。未來三年,我也將持續秉持在交接典禮提到的理念─扮演抬轎者的角色,營造優質的教學、研究、學習的環境,圖利全體師生!

巫勇賢 2018.09
  


系所近況

  • 工科系為健全及強化系務發展與培養優質學生,每年協同「財團法人核能與新能源教育研究協進會」召開系務諮詢委員會;今年會議謹訂於11月17日(星期六)10:00-14:00假國立清華大學李存敏館舉行。
  • 恭賀葉宗洸教授、王美雅博士及章詠翔同學 榮獲106年『原子能科技學術合作研究計畫』核能安全科技領域優良計畫。
  • 哈爾濱工程大學核科學與技術學院於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2018年8月2日(星期四)蒞臨參訪原科院核工所,專程參加兩校首批雙聯碩士王燁、郝曉雨(馮玉明教授指導)的畢業論文口試,交流討論雙聯碩士培養現況、大學部交換生學習情況、研擬未來兩校核工程專業進一步的教育教學與人才培養合作。

 
李敏院長、許榮鈞所長代表致贈哈工程核科院高璞珍副院長紀念品


兩校學術交流座談會中全體師生合影


在薛燕婉教授及原科中心王美雅博士陪同參觀詳細解說下,
貴賓們對於本校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及水池式反應器留下深刻印象


百合永續基金募款情形

  清華大學工科系(前核工系,工物系)於2018年6月正式成立「百合會」,並開始募集「百合永續基金」。凡至今計捐助本系新台幣十萬元以上者,即成為「百合會」會員,會員名單詳見系友會網頁。本會預計於今年11月工科系務諮詢委員會時辦理餐敘,敬邀各位會員共襄盛舉。

  百合永續基金本期新增募款名單:NE85張似瑮校友、巫勇賢主任,累積金額達2,807,724元。


2018原科院海報競賽

  原科院希望藉由各系所呈現之學術海報,讓本院師生有機會可以相互交流,瞭解原科院系所 之學術特色與能量,激發並創造更多跨領域合作機會。一共分為五組:(1)低碳能源與環境科學,(2)光電半導體應用,(3)核能與輻射應用,(4)分子生醫工程,(5)材料以及醫學物理與工程。

  此次海報競賽活動共有112 份海報報名參加,充分展現出原科院的能量與活力。最後取博士生、碩士生與大學部的前10%為優等(獎狀及獎金10000),前10%-20%為佳作(獎狀)。優等者並優先補助出國開會一次(院補助)。並由李敏院長、巫勇賢主任、許榮鈞所長頒獎給各位得獎者。 得獎名單請參考原科院網頁

    


107學年度原科院秋季教師茶會

歡迎新進人員:

工科系 李俊興助理教授 (2)
工科系 林洸銓副教授(2)
醫環系 董瑞安特聘教授、李清福教授、周秀專教授、楊樹森教授

一百零六學年度院傑出教學獎頒獎:

  許志楧教授歐陽汎怡副教授陳紹文副教授

一百零六學年度院傑出導師頒獎:

  陳紹文副教授

一百零六學年度下學期曾德霖教授紀念獎學金頒獎:

  核工所博士生吳尚謙同學

    
 


《以核養綠》公投第二階段達標感謝文

  以核養綠公投第二階段終於達標了。雖然我們還是會持續收連署書,並且在913號這一天依據我們合法的權益第二次送件,讓更多的人民的聲音可以合法展現、讓中選會不管用多少違法濫權的手段也不能阻止人民施行公投的權益。

  然而在邁入第三階段前,我們要感謝,要感謝在這個過程當中發生的每一件事。因為有這麼多值得感謝的事情,讓我們從最開始只有300份連署書,到最後一天之內出現4萬份的爆量。

  首先,我們要謝謝每一位簽下連署書的民眾。因為有這麼多人的信任,所以才有這麼多的奇蹟。在連日大雨之後,短暫的晴天讓我們可以發動大型的全國車站連署募集。使我們在兩週之內,從11萬多,最後直達314的量。願意支持連署的人,從民國11年生的大哥大姊,相信國家不能缺電;到剛滿18歲的年輕情侶主動走過來表示認同以核養綠的理念。以核養綠已經成為了一個全民拯救我們家園的運動。

接下來,我們要感謝每一位支持我們的街頭志工與沒有辦法一起上街選擇捐款給我們的朋友。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有這麼多從來沒見過,甚至在網路沒有聯繫的網友,願意理解與相信以核養綠的理念,選擇走上街頭。這些人來自各種不同工作、教育、性別的伙伴,很多個性都截然不同,很多更是平常害羞生澀的人,但是為了救國的理想願意一起站上街頭克服困難向大眾宣說理念。這些伙伴的熱情,每每讓以核養綠公投小組的成員感動不已。李敏老師在公投達標前夕,表示這些成功,都是大家的努力。

https://youtu.be/WALv86aPzF8李敏老師感謝詞影片

我們也要感謝,一路給我們支持與指導的能源還有核能界的前輩。在李敏老師的領導下,以核養綠公投小組結合前輩的專業與伙伴們的力量,讓民眾相信核能的安全與可靠。讓民眾理解國家能源政策的錯誤與危機。也要感謝,在背後一直默默支持我們的以核養綠公投辦公室伙伴。他們沒有支薪,日夜忙碌有時甚至一天要工作18個小時,拋家棄子就為了一個理想。以核養綠公投小組真的無以為報。

我們也要感謝,願意相信以核養綠是民眾關心的議題,不僅不是票房毒藥,更是讓民眾相信政治人物為民服務決心的一個指標,進而與我們一起上街頭的前總統馬英九、江宜樺前院長、現任的各立委還有候選人。雖然名單很長我們無法一一列出。我們除了預祝在選舉的候選人伙伴因為正確的理念與服務的心高票當選,也希望他們將來能一本初衷繼續為台灣的能源政策與民眾福祉盡一份心力。

以核養綠公投小組感受到了責任,這責任來自於超過31萬份連署書的期待。我們將更謙卑、更精進改善我們溝通的技巧。在公投第三階段,我們將說服全國民眾,以核養綠是給台灣發展最好的機會。謝謝大家。


《以核養綠》公眾溝通系列演講

  不論中選會的審查結果如何,「以核養綠」公投一定會投票,只是會在11/24,或者其他的日子!在這場公投聖戰中, 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就是提供民眾正確的能源知識,即日起我們即將展開「以核養綠」公投公眾溝通的工作。

  目前已規劃20集的網路直播訪談,邀請專業主播擔任主持人,討論的題目包括 (不限於):「為何要推動以核養綠公投」、「核電廠安全」、「核廢料處理」、「輻射與健康」、「非核對生態的衝擊」、「再生能源相關問題」、「電力經濟」、「二氧化碳減量」、其他街頭收集來對公投的質疑、志工參與的心路歷程等。

  2018/9/29(星期六)第一場演講將由原科院李敏院長、原科中心葉宗洸主任、核工所許榮鈞所長打頭陣,兵分三路 同時在台北、 台中、 與高雄說明「以核養綠」的意涵,歡迎各位系友踴躍分享並推薦我們的系列演講。

  從102(二)開始,每週二、四、六的晚間8:009:00,我們隆重推出長達廿集的「能源大小事 鳳馨幫你問明白」帶狀直播節目,由名主播陳鳳馨小姐擔任節目主持人。我們特別邀請了十多位向來關注能源、環境、核能安全與核廢處理的學者專家,包括黃士修、王明鉅、陳立誠、張善政、魏國彥、王京明、王伯輝、黃其君、蔡春鴻、李敏、葉宗洸、許榮鈞、黃慶村、吳全富等人,還有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活動志工群、街頭受訪民眾,一起來關心能源的大小事以及國家的未來。

  開播首集,我們特別邀請到土條-黃士修來談一談他心中的以核養綠,並且接受網友的即時提問。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記得準時收看。直播網址如下:

挑戰2025能源政策 https://www.facebook.com/challenge2025energy
以核養綠-缺電公民自救會 https://www.facebook.com/GreenNuclear.vote/
核能流言終結者 https://www.facebook.com/NuclearMythbusters/
氣候先鋒者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ClimateVanguards/


2018低碳綠能暑期學校

  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與對岸北京清華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自72日起共同舉辦暑期低碳綠能營,校學習核工與能源的學生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走訪北京、香港、新竹三地研習訪問,深度了解最新能源技術與發展方向。(詳見附檔清華首頁故事


2018 Maintenance Science Summer School

  2018 Maintenance Science Summer School由中國上海大學主辦,活動地點位於上海郊區,這次活動相關的課程主要著重在整個反應器零組件的維護科學與福島核電廠在發生福島事故後的除役,參加的學生分別來自上海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新竹清華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日本東北大學、大阪大學、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整體參與將近40餘位同學,以及教授們進行參與。

  活動日期為84日至812日,由葉宗洸教授帶隊,參與學生為工科所碩士班張哲榮、葉育維、林玄侃、賴煒升;核工所學生:李慈安、潘品辰等共6位。其中,8/4-6也同時是MSPNP會議的舉行日,參加MSSS的學生也一同參與了這個研討會,吸收來自各地專家的相關研究知識。

工科所碩士生 張哲榮:
  很榮幸在2018年的暑假能透過系上的資源前往中國進行維護科學暑期學校的交流,來自台、中、日、韓、瑞典共40餘位學生、超過10位以上的教授與專業領域的從業人員對我們暑期學校的學生進行為期9(8/4-12)的課程傳授與學術交流討論。其中8/5-8/6MSPNP會議,主要著重在核電廠的組件的安全性與維護相關專業問題。裡面來自各單位的專家與研究人員,進行發表與分享。學到了除了原本我學習材料方面的相關知識之外,還有各種反應器內複雜的問題,學術的力量不曾間斷,應用在產業界的實務方面也繼續在增強。在8/6號當天除了參觀上海電氣公司之外,來自清大的葉宗洸老師也在下午的時候在大會發表了一個簡短的演說。除了PWR水化學的相關知識之外,老師也向來自各國的專家與學生分享了台灣能源的現況,大家無不驚嘆連連,老師雖過程中笑著講這件事有多荒謬,但是看的出來心裡十分擔心。
  8/7號則開始一連串維護科學暑期學校的課程,第一個Lecture是來自東北大學的庄子(Shoji.)老師,介紹材料的劣化,做為整個暑期學校的開場課程,除了學習知識之外,讓我感到震驚的是,這位老師據東北大學學生說他已經退休了。但還是親身參與暑期學校,傳授相關的專業知識。
  除了材料的損壞的理論之外還有許多相關的檢測的課程介紹,例如非破壞性檢測。這些檢測方法是我們比較少接觸到的,也了解到雖然針對同一個議題,還是可以從各種角度去切入,更完善而多元的去解決同一個議題。
  另外,也有講師針對第二代反應器,BWRPWR進行整個系統的介紹,雖然以前系上的專業課程已經學過,但這次以專業現場從業人員的角度介紹更多的細節,也不禁感嘆,如此專業的事情在台灣竟然淪為政治工具。
  葉老師也在暑期學校上了一堂BWR的反應器水化學課程,相對於材料組件,許多他國的學生對於水化學並不是那麼熟悉,老師上課介紹電廠水環境中的氧化劑讓大家了解到針對電廠的組件腐蝕性環境如何在電廠運作時的變化。老師也向各個參與的學生特別準備了一份PPT是在闡述台灣能源的現況,他國學生也只能表示驚訝,但畢竟不是他們的國家,也只能了表心意了。
  暑期學校的結尾是分組學生報告,我們一組的成員真的非常厲害。我們這組的分工也馬上就明確的分配。報告的主題主要是PWR的水化學與腐蝕情形與非破壞性檢測維及其維護。跟國外的學生相處與交流是本趟最大的收穫,我們各自有各自學習的專業領域,討論起來其實彼此不是很了解,利用英文用最簡單的解釋方式能夠讓對方了解我們正在研究的事情,最後綜合所學發表一份20分鐘的小組報告。與他們的合作很愉快,也發現日本人的細膩跟執行力,中國學生的查找資料能力,歐洲學生的發表能力,台灣學生的組織力都各有所長,在這之中我們互有學習,一起玩樂。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
  最後還要特別感謝一行的台灣好夥伴,尤其是實驗室的另外三位同學的互相照應,讓我們不論在學術上或是體驗當地文化的旅遊時都能夠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工科所碩士生 林玄侃:
  本次真的非常幸運申請通過聯合多校舉辦的maintanance暑期課程,這次邀請日本、台灣、瑞典以及大陸多校的學生參加,由上海大學舉辦,首先要非常感謝上海大學的學生與老師盡心盡力舉辦這個課程,讓來自各國的莘莘學子嗎學習到非常非常多的知識與經驗,而且在課程開始之前還有個機會參與會議,參觀上海電氣公司的相關技術與各國教授的研究分享,真的獲益良多。
  在參觀過程,去了上海電氣公司,他可說是中國第一個政府扶持現代化的工業企業,在離上海大學很遠的工廠大廳,還有著毛澤東的的照片與標語,不得不說非常體現大陸的歷史。長官帶著我們參觀工廠以及公司正在發展的領域,從核電廠到太陽能發電,都有涉略,真的非常厲害,很可惜的是我那天太熱穿短褲,沒有去參訪到工廠,只能在另一間參觀發展歷史與未來展望。
  後來在課程進行到一半又去另一間工廠參訪,他是座核電廠相關維修與材料檢測的地方,那裡就有做壓水式與沸水式高壓釜相關實驗,跟我們實驗室一樣,但他們的環境非常好,儀器管路都很新與整齊,我當時就猜想這一切應該都是設計好的,後來一問,原來他們直接整套跟日本買下來,包含設計圖等等,果然大過就是如此,有錢就可以搞定很多東西,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
  不過令我新奇的是他們有一台全中國唯一一台高壓釜是可以做內外不同環境的實驗,只是令人遺憾的一點是當作這種內外環境實驗時,只有一邊可保持流動,另外一邊只能靜止,非常可惜,因為這樣就不能好好保持環境一致性,不然這樣的設計就可以做廢水式相關管件的實驗了。
  課程上各國老師,包含中國、台灣、日本等等都給予我們非常豐富的內容,特別是我們老師-葉宗洸教授,老師在上課時,還沒有一位學生睡著,甚至還有許多同學提問,經過一系列課程,真心覺得自己還有非常多地方要加油與加強,特別是在各國學生在提問問題時都可以從很刁鑽或是特別的角度切入,提出很有深度的問題,這次的課程是很大的刺激,讓我會更想精進自己,讓自己成為很厲害的人,不管在學術或是業界。
  而在最後的最後,課程結束之時,我們進行了小組分組討論報告,內容是上課任一老師的內容,不得不說這是一個英文的挑戰,各國能不能好好順利溝通就在於此了,雖然我在聊天與溝通上還可以,但是在我毛摧自薦後上台報告卻一塌糊塗,搞砸了開頭,沒有拿下冠軍,真的是一大恥辱,之後我將要精進自己報告與專業知識的英文,因為這是在未來必備的能力啊!
  經過兩個禮拜充實的課程、會議、參訪與體驗當地文化,讓我完全對上海改觀,過去會覺得對岸是個進步大國,但很多事情都還是模模糊糊,但在親身體驗過後我看到的是個淺力無限的大國,儘管現在文化、知識水平等等還在進步中,但是未來絕對是個熱不起的對手,現在我能做的不是吵吵兩岸這些小問題,而是把握每分每秒充實自己,不然未來很快就會被來自各國的強權吞噬了。

工科所碩士生 葉育維:
  這次有緣能夠參加暑期學校,實在是備感榮幸。學習方面,有許多厲害的前輩,分享了一些核電廠的相關知識,由於我本身在做PWR材料劣化相關實驗,因此聽起來特別有感,從PWRsafety design到一些實驗出來的劣化數據,都有助於我對自己的實驗了解與進行。而來自日本的教授,講到了福島事件的發生與修復,更充分體會到當時的情況,從地震海嘯發生,淹水電廠全黑,到反應爐爆炸,到現在的修復情形,我覺得對我幫助很大,且這些資訊應該統整成一般大眾可以看得懂的資訊,讓台灣的民眾瞭解到,福島事件的再現機率極低,又日本民眾都同意再啟核電廠了,身為電量供應不足的台灣島國,更不應該聽信謠言的一味的反核,或許也該給政府看看,不要為了選票而騙人,開出不切實際的政策。在我們的指導教授葉老師講台灣能源政策時,可以發現不論是台灣的學生或是其他國家的學生,都是異常的認真,基本上是沒有人在睡覺,甚至最後的問題與討論環節也是異常熱烈,可見大家對這個議題非常感興趣,或是說不解怎麼能有這種天方夜譚的政策出現,還被政府強力執行。

工科所碩士生 賴煒升:
  這次maintenance summer school真的收穫良多,在開幕式看到了來自日本,上海,瑞典,台灣核能方面的各位先進的致詞,就讓我覺得這次一定要認真學習,滿載而歸。的確不出所料,除了對核電廠更進一步的認識之外,聽到了不少我沒聽過的技術,像是NDT(non-destructive testing)偵測crack的技術應用在SGs,利用毛毛蟲樣子的detector,用壓力使它通過SGs內的U形管子,並在途中一邊放出偵測波,一邊接收,從波方向的改變,可以看出哪裡有crack
  這次活動安排得相當不錯,除了上課之外,還給了我們不少自由活動的時間來讓們國民外交,其中我最喜歡日本人了,他們平時上課很認真,做是很有效率之外,在玩的時候也特別盡興,和他們喝酒聊天時無所不談,包括他們的飲食文化,影音事業,互相交對方一些語言,歌曲,並且他們會在聚會結束之後,大家圍成一圈,一個代表講完感謝的話,大家一起拍手結束這個開心的一晚,讓人覺得很溫暖。還有來自瑞典皇家學院的朋友,他們也很有趣,從他們聊天可以看出他們文化上比較大氣開放,並且他們對於我們兩岸議題十分有興趣,也特別好相處,我們也一起聊了很多個晚餐。
  之後到了summer school的後段,每組開始要準備各自的報告,我們的主題是aging anagement,我們這組每個人分別先報告自己研究的主題,在總結。在分組中,我可以感覺到日本民族那種事情要做到最好的特性,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而報告要用英文報告,這是我第一次上台對大家報告,且要用英文,對我心裡其實是個很大的挑戰,但在因為大家在幾天下來早就變成好朋友,覺得後面有人撐著你便不再那麼緊張,我們這組也很順利的獲得了第二名的成績,覺得努力有了結果也滿開心的!
  再來就是我們實驗室的好夥伴,育維,哲榮,玄侃,一路上他們都很照顧我,提醒我很多我疏忽掉的事,他們真的是我的好榜樣,很會做事也很會玩,如果沒有他們這一趟旅行不會這麼的歡樂,很懷念這個禮拜每天一起早起趕著吃完早餐上課,累了一整天下課後還到處跑來跑去玩,每次回來都累的半死但是真的很充實!而且這一趟讓我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英文真的事很重要的東西,只能溝通的話,和外國人相處起來好像又少了點什麼,所以期許自己每天都要不斷進步!

核工所碩士生 李慈安:
  在出發前我曾擔心大學四年中只修習了部分材料課程的我會不會跟不上Maintenance Summer School 的課程,也擔心著能否順利與來自各國的學生交流。真正到了暑期學校開課的那天,這些擔憂都是杞人憂天。每位演講者都十分用心得講解課程的內容,有淺而深,從有趣的介紹開始慢慢地將內容引導到專業,課程中除了專業的知識外也帶出了maintenance領域中實用與應用的議題。在所有演講中我最感興趣的是Non-Destructive Testing (NDT)。以前學到的課程如固態物理導論或是材料科學與工程中都只有提到材料科學的物理原理,上了一學期的課後只記得公式與物理現象,卻不知道該如何應用。而NDT正是將這些電磁與壓電的現象應用在檢測材料和及核電廠錯綜複雜的管件上,讓大學所學到的知識不再侷限於課本上。
  一開始很害怕用英文和其他同學說話,認為自己的英文並不好而害羞。但在暑期學校的第一天下午,我拿到分組的名單,在尋找來自日本、瑞典與中國的學校的組員時努力得用英文自我介紹,雖然無法流暢得用英文表達出我的想法,腦袋常常會成一片空白甚至不小心說出中文,但是同學們都會耐心聆聽、仍然能明白,使我漸漸地有勇氣和同學們交流。
  在大學時我曾修習過日文為第二外語,也在今年嘗試參加日語的語言檢定,這使我在課程結束傍晚主動加入日本的同學一起去上海的外灘欣賞夜景,在路途上也不斷鼓勵自己與日本的同學聊天,我們在無法用英語表現時利用簡單的日語單字聊天。也因此在之後的幾天我常常和日本的同學一起行動,再以英語聊天之餘也能學習一些日語,對我來說這是十分可貴的經驗。
  在暑期學校的最後一天有一個小組的成果報告,我想藉由這個機會測試這一周以來我所學到的知識和英語口說的成果,便主動擔任道報告的講者。我在報告中因為太緊張而有些不順暢,雖然最後只得到了第三名,但是在組員們心中我們這一組永遠是最好的,我相信對大家來說今年的Maintenance Summer School也是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核工所碩士生 潘品辰:
  感謝清華大學核工所給我這個機會參與2018 Maintenance Science Summer School,還有主辦方上海大學完善的招待,從前往上海大學的交通方式,在上海的飲食,飯店住宿,到課餘時間的文化體驗,食衣住行盡善盡美,完全可以感受到上海大學安排此次活動的用心。
  在主要的課程部分,上海大學從世界各地請來優秀的講師,為我們講解電廠中各式各樣的材料應用,雖然我的專長是在核工和熱流領域,但是經過密集知識的洗禮,還是有相當的收穫,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觀國和的實驗室,實驗室內的管線清楚明瞭,管理起來相當方便,還有大型的壓力測試環境,需要使用兩個人操作的板手才有辦法把螺絲轉開,還有螺絲表面定期塗層防鏽,減少後續因為腐蝕造成螺絲轉不開的困擾,還有實際參觀吊車在大陸PWR爐心上的操作以及爐心內部的元件,雖然模型沒有很完整,但是經過老師的講解以及後續和老師的討論,大概了解燃料棒在爐心的輸送過程以及控制棒的形狀與運作機制。
  暑期學校最後的小組報告是精華部分,經由老師的課程攝取需要的知識,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組員用英文討論,並在最後上台報告。我們這組的主題爐心燃料元件的老化管理,我們先各自介紹自己研究的領域,討論出我們要針對的燃料元件是蒸汽產生器,並解釋我們選擇他的原因,再來是造成蒸汽產生器缺陷的成因,偵測缺陷的方法,以及減少缺陷的方式,順著邏輯做出完整的報告,並在最後有幸上台報告我的部分,我覺得對我來說是個難得的機會,把自己所學用英語完整地表達讓聽眾理解,也是對我的英文表達能力的檢驗。
  暑期學校除了課程之外,最重要的應該就是認識為來同樣在核工領域打拚的夥伴,與我同住八晚的室友,他是江南大學的學生,與我討論了兩岸不管是核工還是生活方面的異同,也帶我遊歷上海大學周邊,還有來自日本東北大學的同學,課餘時間跟著他們在上海體驗人文風情,聊天搞笑,認識了許多日本朋友,也更了解日本的文化。
  雖然語言相通,但是生活方面台灣和上海還是有很大的不同,這次的暑期學校讓我大開眼界,學習到很多材料方面的新知識,也讓我知道原來我的酒量蠻好的,希望下次有機會和這群各地來的朋友再度相會。


NE6850Reunion後記

  2018 年是核工系 68 年畢業 50 週年,畢業半個世紀,但是級友們無視「人生 70 古來稀」, 反而以「人生 70 歲開始」自許,由筆者許明德發起於 4 29 日校慶日返回母校參加校慶,作 50 Reunion。 早在三年前,就向全體核工 68 級友提出 50 Reunion 的構想,提早告知讓級友們預留時間。Reunion 的消息宣布後,級友們熱烈迴響,紛紛提供意見,筆者則是廣納建言,務求行程安排得完美, 讓遠從美國回來的級友有賓至如歸及回娘家溫馨的感覺。時光飛逝, 一眨眼 4 28 日到來,總共有 11 位在美級友及 5 位在台級友參加,連同眷屬共 25 人。428日下午校園巡禮,晚上彭園晚宴;429日早上參加校慶大會,中午母系在綠能館已buffet招待午宴,下午參加歡迎系友回娘家活動、捐贈儀式及系友大會,晚上到新埔蘇献章家聚餐;430日級友們紛紛打道回府,道別聲中,級友們意猶未盡,要求編個紀念冊以紀念此次活動,並相約以後常舉辦 Reunion。筆者特意寫下後記為此 50 Reunion 圓滿畫下句點。

  (後記全文請點擊下圖進入)


 


清華校友的第一屆返校活動──清華2018紫色返校日

  由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主辦專屬於清華校友的第一屆返校活動──清華2018紫色返校日將在2019112日盛大舉行。時逢小寒在梅花飄香的季節裡邀請校友們相約回母校踏青賞梅享受由校友會與母校精心準備的精彩活動與昔日同窗回憶青春的美好與酸甜度過溫馨的週末午後。

  主要活動場域為校本部大門口大草坪將會設置攤位包括校友中心、各系友會、文創設計、手做美食等並同時設有精彩表演活動位系友返校共襄盛舉非常期待的參與

  活動資訊如下

時間2019112(星期六) 10:00-16:30│  地點清華大學校本部大草坪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秘書
Secretary, Association of NTHU Alumni
Tel: 03-573124503-5731249
Fax: 03-516-2477
Email: nthua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