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電子報】201806-201807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系友電子報】201806-201807

201806 - 201807

 

《目錄》

百合永續基金募款情形
以核養綠,務實規劃國家能源政策」公投
原科院小畢典暨傑出校友表揚
2018陳守信中子科技與應用榮譽講座
恭賀莊克士教授、林唯耕教授榮退
系所近況
追思──悼喻冀平教授
徵人啟事


百合永續基金募款情形

  清華大學工科系(前核工系,工物系)於2018年6月正式成立「百合會」,並開始募集「百合永續基金」。凡至今計捐助本系新台幣十萬元以上者,即成為「百合會」會員,會員名單詳見系友會網頁。本會預計於今年11月工科系務諮詢委員會時辦理餐敘,敬邀各位會員共襄盛舉。百合永續基金迄今募款情形如下,右為百合會會徽:

        


「以核養綠,務實規劃國家能源政策」公投

─ 來自原科院李敏院長的一封信 ─

大家好

  人類是否該使用核能發電,是個無解的爭議。各個國家因國情不同也有不一樣的選擇。在台灣,核能更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政治議題,核四廠已成為兩黨惡鬥的圖騰。
  民進黨政府在總統大選時,即主觀的認為台灣沒有核電亦不會缺電;沒有核電,電價也不會大幅成長。在取得政權與國會多數後,於電業法加入第95條第一項:「核能發電設備於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納入該法條的目的是為民進黨「非核家園」神主牌設定執行期程,日後即使政黨輪替,也無去輕易變更,這個法條會對台灣的能源政策帶來不可逆的深遠影響。
  能源政策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務實的來看,能源政策的規劃是風險的選擇。任何發電方法都有其特質,各有優劣,也各有風險。站在核電專業的立場,以及對電力系統運作的了解,我與一群朋共同發啟「以核養綠」公投,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我們並不反對發展再生能源,但認為在發展時,可以持續使用供電與發電成本都穩定的核能發電,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才能讓我們國家的能源政策更具討論的空間,也為未來的經濟發展保留一份元氣。
  我們了解社會上對核能的看法是分岐的,有人是完全不能接受核電;有人接受核能,但對核四沒信心;有人認為應該關掉舊的核電廠,讓核四商轉。我們認為,核四安不安全,現有核能機組該不該繼續運轉,這些都是專業的問題,應該尊重法規管制單位的權責。
  但電業法第95條牽涉的能源政策的問題,能源政策是風險的選擇,即然人對風險的認知與接受度會不一樣,就讓全民透過公投一起做個決定。我們希望藉「以核養綠」公投讓執政黨能夠認知,非核家園只是他們的意識形態,不是全民共識!
  我們希望藉由公投過程的聽證會或公聽會,讓各類型不同意見的人,能夠負責地為自己的論點辯護,讓民眾有機會了解各種不同發電方法的優劣,利弊與風險,知道放棄任一種能源要付出的代價。最後由全體公民共同決定國家的能源政策,我們不應該是在讓政治人物以能源為議題來操弄民粹。我們希望藉「以核養綠」公投讓執政黨能夠認知,不計代價的非核家園,不是全民共識!我們希望藉「以核養綠」公投讓政府重新思考目前的能源規劃是否可行。
  隨信附上公投的連署書檔案理由書,請您參考。如果願意支持,請將連署書簽名後,以校園郵件寄回原科院。更期待,您能代為宣傳,邀請更多的人協助。謝謝您的時間。

公投網址:http://www.green-nuclear.vote/


原科院小畢典暨傑出校友表揚

  106學年度原科院小畢典於107年6月9日圓滿落幕,典禮一開始,由本院李敏院長致詞,接著是核工所、工科系、醫環系、學士班主任分別為畢業生勉勵與祝福。接著為傑出校友表揚與致詞,恭賀2018年原子科學院傑出校友──黃龍彥系友(核工68級)、王琅琛系友(核工74級)、洪端佑系友(核工79級、原科92級) ,期望畢業生能以優秀的學長們作為楷模,未來都能夠為國家社會盡心貢獻。接著為院長榮譽榜頒獎及畢業生帶來充滿創意的舞蹈表演及影片,帶起一波畢業典禮上的高潮。最後恭喜每位畢業生,在清華接受優質教育,順利畢業;也恭喜家長們,欣見孩子從清華大學最有歷史也最具特色的學院畢業。期許各位畢業生,能夠乘載著自己的理想與期望順利起飛。

小畢典活動照片集錦請按此進入。

 

 

─ 恭賀NE68黃龍彥系友榮獲2018年原子科學院傑出校友 ─

  • 1974 - 1993 任職美國奇異公司原子動力處 (Atomic Power Division):帶領團隊設計日本柏崎核電廠K6及K7反應爐建廠工程;台電第二核能電廠暫態安全分析與研究,提供核二廠最終安全分析報告;完成台電核二廠的初期起動試驗計劃。
  • 1993 – 2006 美國奇異公司 駐台經理:常駐台北為核四計畫經理,主持近18億美元的核能機組新建計畫。十三年間核四工程歷經開工、停建、復工、延約談判等重要階段。派駐台灣負責投標標務、協調整合,使奇異公司之進步型反應器在三家國際公司中脫穎而出,公司因此將之列位核能貢獻名人堂 (The Hall of Fame)。  

  黃龍彥博士曾說:「清華培育了我,今天能有機會回台貢獻所學,希望有一天替台灣建一座最好、最安全的核電廠。」黃博士返美後本準備退休,安享晚年,但高層懇切慰留,他愛鄉心切,放心不下,因而延緩退休時間,繼續為龍門計劃理想而奮鬥。2008年底一個月內三度返台,勞心,勞力,鞠躬盡瘁。未料積勞成疾,2009年五月確診為胰臟癌末,在與癌症奮戰四個月後,九月七日那天與世長辭,安息主懷,享年63歲。親戚朋友得知消息都很震驚。清華NE68同班同學,個個情如手足,更是哀泣,依依不捨。

  今年2018系慶暨NE68系友畢業五十週年回娘家活動特邀請賀陳校長頒發傑出校友獎牌予黃龍彥系友夫人黃張勝先女士。

 

─ 恭賀NE74王琅琛系友榮獲2018年原子科學院傑出校友 ─

  2011年福島核能事故後台電公司為加強核能電廠安全性所獨創之「斷然處置」措施己獲BWROG認可並納入其EPG /SAG Rev.3 & 4正式步入國際舞台,台電公司的斷然處置受到世界核電專業的肯定,繼以推廣至世界同類型沸水式核電廠。王琅琛總稽查為台電公司獨創「斷然處置」措施之靈魂人物 ,對於核能安全之貢獻良多。

  二十多年前,在台電核安處服務的王琅琛博士,跟美國Micro-Simulation Technology濮勵志博士合作,引進一套利用WINDOWS操作作業系統為基礎,VB語言編寫,簡單快速的核能電廠暫態事故預測分析軟體。王博士希望清大工科/核工系所可以好好使用這套程式,提供學生訓練核能電廠相關應變作業,了解核能電廠各種暫態系統參數之變化特徵。在民國87或88年開始委託清大工科/核工系執行PCTRAN程式的引進、建置,與研究發展分析等。同時也與核能電廠緊急運轉演習評核作業相結合,加強研究計畫內涵。該計畫執行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個年頭,累計金額近八、九千萬元,對工科系以及核工所,都是一項十分重要的研發案。

  除此之外,王博士也在以台美民用核能合作項目為依據下,委託清大工科系/核工所,執行美國核能管制單位(USNRC)主導的國際合作案CAMP,應用維護核能電廠熱流安全系統分析程式RELAP與TRACE。該項委託案執行時間也已超過二十年,累計金額大約有五千萬元。在CAMP國際計畫各會員組織裡面,作為貢獻指標的NUREG/IA報告出版累計篇數,目前是台灣位居第一。

  王博士提出斷然處置程序後,與清大保持密切聯繫,在支援斷然處置程序有效性分析上,台電與清大工科系/核工所一直都有研究成果發表,並在各個BWROG與PWROG相關會議中,提出支援各種分析的成果。

  
(左)李敏院長頒發獎牌予王琅琛系友(右)王琅琛系友的夫人及孫子上台獻花合影

 

─ 恭賀核工79級、原科92級洪端佑系友榮獲2018年原子科學院傑出校友 ─

  洪學長曾任中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研究所所長,旺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副總經理/建廠負責人,前鼎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TAF光學測試實驗室認證資深評審員/評鑑技術委員會委員。

  根據商業周刊第 999 期報導可知,二○○一年起,網路泡沫化連帶導致光纖通訊產業跟著遭殃,不出三年時間,全球光纖通訊業者倒閉超過百家,股價曾達三位數,後來暴跌至三美元不到的相關公司更比比皆是,當時,這波風暴也吹向台灣,並迫使鴻海集團宣布收手光纖通訊「鳳凰計畫」。這當中,生產光收發器模組的洪學長領導的前鼎光電自難置身事外,因此連續三年虧損,並賠上超過一個股本。然而,在現今大部分光纖通訊業者仍處於慘澹經營之際,前鼎卻已繳出反敗為勝的成績單,○六年前三季每股獲利達四.八一元,並一手包辦日本「光纖到家」電信建設超過五○%的光收發器模組供應量。

  洪學長在校就讀大學部時(1976-1979),曾擔任六個社團的幹部,其中還創立本校的帆船社。另外,洪學長在博士班畢業後除努力打拼事業外,他也非常關心系上的發展,並於2008年擔任醫環系的首任系友會會長至今,可以說對醫環系凝聚系友的向心力上扮演著極為關鍵的角色。

  

(左)李敏院長頒發獎牌予洪端佑系友(右)洪端佑系友的女兒上台獻花合影


2018陳守信中子科技與應用榮譽

  「陳守信中子科技與應用榮譽講座」由陳院士於2012年2月訪問母校時提出,依美國麻省理工學院「David J.Rose Lectureship in Nuclear Technology」精神所提議設置的講座,以表彰清華大學在台復校以原子科學為先發領域的重要意義,並持續推動我國中子科學之尖端研究,為國家社會培育高科技人才。

  「陳守信中子科技與應用榮譽講座」活動於2013年正式展開,前四屆的講座活動分別邀請Clifford G. Shull Prize 得主John Carpenter 博士、約旦原子能委員會H.E.Khaled Toukan主任委員、Roentgen Medal得主Sinha K. Sinha博士、以及利用擔奈米科技與中子散射技術在保存文物方面開闢了新的研究領域的Piero  Baglioni教授任榮譽講座講員,得到相當大的肯定與迴響。今年的講座特別的邀請到義大利莫西拿大學物理系講座教授Francesco Mallamace教授擔任榮譽講座講員。

  Mallamace教授在凝態物質物理、凝態化學與水相科學領域研究成果斐然,與陳守信院士長期合作結合了中子散射技術與低溫高壓物理化學理論,成功探明水的兩個三相點。此一重要發現,證明了低溫下生物體細胞可維持體積不必然產生水相變的結構破壞,可應用在生物醫學基因保存、太空旅行休眠等,對維繫人類文明與拓展宇宙旅行範圍提供了直接解決方案。Mallamace教授的研究由微胞軟凝體、空間效應、一直到水相侷限系統的各方面知識都有豐富成果,所研發之技術可廣泛應用在生活中的各式流體。如凝膠體科學所建立的各式行為,在食品科學中可用於鑑定與判斷液態食品中分子分散性與變異,相同的原理亦可延伸用在化學塗料的特性變異與材料控制與研發流程;高分子材料動態結構變異行為科學可用於橡膠工業,塑膠結構科學與材料封裝研究與人工智慧中等。這些結果也是過去20年來和陳守信院士共同合作的研究成果。由此中子檢測技術所拓展的水相圖節點,不僅是教科書上的新資訊,內容已實質應用於生命科學中基因保存,並且也有機會幫助人類文明拓展宇宙旅行中的新地圖。

  2012剛好也是梅貽琦校長逝世50週年紀念,「陳守信中子科技與應用榮譽講座」設立除能感念梅校長再對清華大學貢獻外,更具有傳承的精神,讓原子科學在清華大學永續發展。

本講座已於6月29日圓滿落幕,精彩照片請按此進入。


恭賀莊克士教授、林唯耕教授榮退

莊克士 教授

  •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機分校 醫學物理 博士 
  • 國立清華大學 原子科學保健物理組 碩士
  • 國立清華大學 核子工程系 學士

莊教授退休茶會精彩花絮請按此進入

 

 

林唯耕 教授

  • 美國馬利蘭大學化工博士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系主任 2016/02~2018/7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副系主任2013/08~2016/02

 

勤業永懷,懋績長留!
感謝教授多年來為清華與原科院無私付出
退休後,祝福您開始人生下一篇悠揚樂章!


系所近況

  • 工科系謹定於107年8月1日舉行卸任、新任主任交接典禮,感謝卸任林唯耕主任多年為系上的辛勞付出,期待新任巫勇賢主任帶領全系同仁邁上另一個高峰。
  • 恭賀核工所許方盈同學(薛燕婉教授指導)榮獲臺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儲備醫學物理師在學就業獎助
  • 恭賀巫勇賢教授 榮獲本校106學年度傑出教學獎
  • 恭賀陳馨怡教授指導大專生張子健同學 榮獲2018年中國工程師論文競賽 材料組佳作獎
  • 2018低碳暑期學校

追思──悼喻冀平教授

  NE74級系友喻冀平教授,畢生精力奉獻給核工教育,不幸因病於今年7月辭世。本刊為紀念喻冀平系友,特刊其摯友黃嘉宏教授的追思文章,同時請其親朋節哀、珍重身體。

 

「有些人是為了任務而來到這個世界的。」     

                      ──黃嘉宏

 

  以我與喻冀平教授的交情,應該稱他為冀平兄,但我深知喻教授不喜歡在正式文書中被稱名道姓,因此即使有二十五年的交情,我在來往的電郵中仍稱他為喻老師或喻教授,本文亦不例外。

  七月一日下午接到林唯耕主任的電郵,告知喻教授病況不樂觀,希望我與師母聯絡,當時我在台北無法即刻回新竹探望,未料七月二日早上回新竹時,系上通知喻教授已於七月一日傍晚去世。此消息如同晴天霹靂,他走得實在太快了!猶憶五月中旬,我們仍在他的辦公室聊了將近50分鐘,他還有很多的事情想做,尤其記掛著佛學修行的書尚未完成。當時他對病情是樂觀的,告訴我肝癌進程已控制住,如果能撐過今年,明年更有希望回復。在談話的過程中,他的思緒非常清楚,只因為化療的副作用,嘔吐了一次。直到六月初同事還在系上遇到他來辦公室,因此大家都祝福他,也期望他能如願渡過此劫數。然而事與願違,他還是走了,而且走得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喻教授是清大核工系1974級畢業生,服役之後回核工系就讀碩士班,畢業後考取公費留考至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攻讀博士,1981年回到核工系任教,2017年八月退休。喻教授一生與清大結緣48年,其中僅服役兩年與出國留學三年間離開清大,可謂實至名歸的清華人。就我的了解,除了家庭之外,入世方面,他的最愛是清華,他的志業是核工和教育;出世方面,他有深厚的佛學修行將近40年,並弘法授徒。一個人能兼具入世與出世的雙重志業,實在少有。退休對他而言,只是能較有時間進行出世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完成他念茲在茲的佛學修行的書。然而當他正要全時投入寫書工作時,身體已無法負荷此重擔了。喻教授一生幾乎都奉獻在核工與教育兩方面,退休是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而他正要開始下一階段的任務時,已經沒有時間了。我不禁想起,這世界上有些人是為了任務而來的,任務完成了就飄然遠去,留下一襟風範。

  我與喻教授結緣於1994年,共同在清大核工系建立了金屬氮化物硬膜實驗室。從1994年到2017年,二十三年間我們同甘共苦,實驗室設備從無到有,共同指導近百名碩博士生,也共同發表了62篇論文,畢業生開枝散葉在國內外的產學研各界。我們並參與發起籌備台灣鍍膜科技協會,擔任理監事的工作十九年直到退休。除了在工作上的夥伴之外,我們之間最快樂的事莫過於聊天,只要有機會在一起,往往可以一聊兩三個小時。喻教授學問淵博,博古通今,尤其在文史與佛學方面的素養非常深厚。我們聊天的話題涵蓋非常廣,不限於研究專業方面。由於我對文史方面也有興趣,聽到喻教授在此方面的看法,自然也能有所回應,因此我們可以聊到相當深入的話題;再加上喻教授在佛學方面的知識,遠非我所能及,也讓我在佛學方面開了眼界。不論專業方面的合作與私人的交情,這二十多年來我們已成知己,在一起奮鬥的時光中,雖然辛苦,在精神上我們都很快樂。學生們也能體會到兩位老師的合作無間,造就了他們的知識與人格。喻教授在指導學生方面特別重視邏輯思考與人格的培養,尤其在人生大方向的指引,對學生的影響非常深遠。喻老師最常對同學講的幾句話是,學習要趁年輕,時過然後學,勤苦而難成。對於學習環境的重要性,喻老師常言蓬生麻中不扶也直。學習要講究方法,不要盲修瞎練,望山跑死馬……等等。相信許多實驗室的畢業生最懷念的就是在書報討論時,被兩位老師修正邏輯思考的過程,因為這是之後在職場上受用不盡的本事。

  如今哲人已逝,典範常存,我們所教育出來的學生在教育界者,均以幫助學生的功德來回報老師的教導,在產研界者均相互提攜,努力奉獻於工作,貢獻國家社會,相信得以告慰喻教授在天之靈了。

  最後,我相信以喻老師在佛學方面的修為,必能抵達佛國,永斷生死輪迴,也希望喻師母與家屬節哀順變。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誠徵金屬與能源材料專長之專任教師
Tenured or Tenure-Track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Expertise on Metallic and Energy Materials),
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cienc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cienc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THU), Taiwan, invites applications for a tenured or tenure track faculty position in the research areas of electron microscopy analysis, metallic and energy materials, includ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processing, characterization, and synthesis of metallic alloys, alloy corrosion, and materials for fuel cells, solar cells, energy generation and storage. Additional research expertise in nuclear materials is highly preferred. All levels of faculty positions are available. The applicant must hold a Ph.D. degree in engineering, applied science, or a closely related discipline and demonstrate promising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nd teaching.
    In addition to exercising personal expertise in research, a new faculty member is advised to closely collaborate with other colleagues and would be responsible for offering both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level courses. These courses include those in basic and advanced engineering and in materials related areas such as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Science, Thermodynamics of Materials, Physical Metallurgy, Corrosion Engineer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Nuclear Structural Materials etc. Teaching in English is required in some courses.
    A letter of application, curriculum vitae, research interests and plans, teaching plans, a summary of past teaching evaluations if available, transcripts of both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degrees, and a list of three expert references should be sent before August 20th 2018 for the position starting in early 2019. Please note that reference letters are not required for the moment but should be readily available upon request. Candidates should direct their applications to Prof. Wei-Keng Lin (wklin@ess.nthu.edu.tw), Chairman of 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cience,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o. 101, Sec. 2, Kuang Fu Road, Hsinchu 300,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