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電子報】202104 - 202105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系友電子報】202104 - 202105

標題

202104 - 202105

《目錄》

2021核工暨工科57周年系友大會暨校慶系友回娘家活動紀錄&花絮

1970級、71級50雙值年 歡慶校慶 重溫水木清華情

70級校友畢業50周年慨捐成功湖整治

校慶大會NE70級陳貴明校友代表畢業51年校友致詞

校慶大會NE71級施純寬校友代表畢業50年校友致詞

北美基金會 焦點校友訪談--NE72郭位校長

清華奇萊山難五十週年追思紀念會

學校防疫措施

系所近況


2021核工暨工科57周年系友大會暨校慶系友回娘家活動紀錄&花絮

2021核工暨工科57周年系友大會暨校慶系友回娘家活動謹訂於110年4月25日(星期日)舉辦,當天約有百餘名系友返系蒞臨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NE91級系友在許榮鈞所長的號召下,報名相當踴躍,當日早上於工科館205辦理同學會,觀賞當年的畢業紀念冊與同窗敘舊,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91級

14:00後移至NE69演講廳舉行系友大會,首先由工科系巫勇賢主任/核工所許榮鈞所長/系友會林憲慶會長業務報告,讓系友們了解系上及系友會近況及運作。

業務報告

接著進行獎學金頒獎及得獎學生向學長姐們表達感謝之意,場面溫馨活潑,恭喜得獎同學、感謝學長姊對學弟妹的照顧。

頒獎

接著為89級吳佳懋學長演講,講題<從馬斯克的談話,看工科系的未來>,佳懋學長從自身的創業經驗出發,建議工科系轉型方向應朝著「培養有遠見的跨領域領袖人才」邁進,工科系不再只培養高階工程師,而是培養有遠見高階管理人。
〈特別感謝吳佳懋學長致贈母系24瓶工科系紀念梅酒〉

贈酒

再來為系友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由系友們自由分享意見交流,感謝學長姐們對母系的寶貴建議與回饋,均是工科系、核工所成長的動力。

系友經驗分享

大會結束後至工科館二樓大合照,為此次系友大會畫下完美的句點,期待明年再相聚

合照1 合照2

詳細活動紀錄請點此進入
活動照片點此進入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z5Q5rB4HTYWwDX0Jt5md0_J3JDH__Mal?usp=sharing

▲回到目錄


1970級、71級50雙值年 歡慶校慶 重溫水木清華情

合照3

清華創校110週年在臺復校65週年校慶大會,特地邀請197071級校友回母校同慶。1970級是清華在臺復校大學部第三屆,一共有四個學系,170位學生。去年因COVID-19 全球蔓延,旅居海外的同學們無法返台,最後不得不取消聚會。今年,學校在校慶典禮上安排7071級雙值年校友同台,歡慶校慶,較勁呼校呼,好似重回18歲梅竹賽的情景,濃濃清華情上心頭

70級另外也策劃系列活動,包含24日歡聚午宴、成功湖天鵝船體驗,參加校慶大會、呼校呼競賽以及同遊杉林溪等,共享歡樂,期待10年後的畢業60值年再聚一堂

原文請詳 本校校友服務中心

簽到

合照4

合照4

▲回到目錄


70級校友畢業50周年慨捐成功湖整治,期待再現「水清、鳥語、浪漫」的璀璨風華

成功湖

賀陳校長,蔡會長,各位校友、清華師生,各位來賓,大家好

本人很榮幸代表1970級大學部畢業五十周年校友,參加成功湖面及湖畔周邊改善計畫捐贈儀式,由於這百年難得一見的新冠病毒疫情,去年畢業五十周年校慶取消,延至今年才能回來參加校慶大會

五十多年前,全校大學部只有四個系:核子工程系(即現在的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共有一百七十位同學。我們1970年從清華園畢業,這些年來,大家經常懷念著求學時代的清華歲月。在那水木清華的校園裡,我們常騎乘腳踏車穿梭其間,我們深夜K書於各系舘,我們忘不了籃球場上的土風舞會,成功湖畔的園遊會,我們更忘不了泛舟於成功湖上,談心於湖心亭。那晨霧朦矓覆蓋的湖面,陽光下波光粼粼,偶而,還有湖中的魚兒出沒在小舟邊。美麗的成功湖是我們的共同記憶,是我們清華人的共同資產,是如此的獨特,而無可取代。我們希望那水清木華的雋永資產,長久流傳給代代的清華人

然而歲月的風霜使得成功湖的風華逐漸消褪,往日青綠的美麗湖水,如今成了綠藻的溫床,湖裡的魚兒缺少了生氣,湖畔的綠茵交雜著片片黃土。過去幾年學校雖然做過幾次的整治,然而美好的成功湖需要的是全面水質的改善與維持,以及湖畔、湖岸花草樹木的補栽護理。為此,學校已經完成了非常詳盡的「成功湖整體形塑改善計畫」

整個改善計畫包括湖水清淤工程、湖水過濾系統設置,並且配合湖中水生植物栽種,達到生態平衡,以維持長久不變的優良水質。整體形塑也包括步道整齊美觀,並減少對周遭野生動物的干擾,加上整修樹木丶補植草皮丶改善林下綠帶,再加上碼頭區以及沿湖坡岸的改進美化

1970級大學部校友於2019年九月即成立募款小組:包括核工系代表陳貴明校友、數學系代表賴恒隆校友、物理系代表程海東校友、化學系代表賴麗華校友,齊力展開募款活動。我於2019年十二月被邀請擔任募款小組召集人,非常感謝四位系代表努力聯絡各系校友,台幣一丶兩萬不算少,十萬丶二十萬也不嫌多,迄今募款已超過一千一百萬元,這個數字兩個一,今年民國110年特別有意義。我要特別感謝化學系代表賴麗華校友,兼任募款小組總幹事,她現在定居紐約,因疫情不刻回來參加校慶大會,她開立募款網站,草擬每一封募款信函,巨細靡遺匯總一筆一筆捐款,發出一封一封感謝函;還要感謝數學系代表賴恒隆校友、也是母校數學系教授,當作募款小組與校方之溝通橋梁「成功湖整體形塑改善計畫」需要更多經費,我們希望1970級大學部畢業五十周年校友捐贈成功湖面及湖畔周邊改善計畫,能拋磚引玉,期望各位學長姐、學弟妹慷慨解囊,讓整個改善計畫形塑成功湖,再現「水清、鳥語、浪漫」的璀璨風華

最後

清華生日快樂、校運昌隆

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陳文村

募款小組召集人

2021425

原文請詳 本校校友服務中心

▲回到目錄


校慶大會NE70級陳貴明校友代表畢業51年校友致詞

期許常思自強不息,毋忘厚德載物

NE70

校長丶母校各位師長丶各位學弟妹丶各位貴賓:
年過七十,上台致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從心所欲,不知所止,所以我今天特別帶著致詞稿,請大家放心。

1970級是母校在台復校大學部第三屆,一共有四個學系,170位學生。我們原本有七十幾位同學,相約要在去年回來母校參加畢業五十年的校慶,無奈COVID-19 全球蔓延,旅居海外的同學們無法返台,最後不得不取消去年的重聚。
今年,身為
70級的我們首先要感謝學校,在校慶典禮上首創雙值年的安排,不僅容許我們留校察看一年,沒有當掉我們,而且還可以與71級的學弟們同台慶祝校慶,實在是太開心了!謝謝校長!
接著,我要代表
1970級的所有同學祝賀母校校慶,清華大學生日快樂!
第三點,我要在這裡呼籲
1970級的所有同學,養好身體,九年之後,也就是2030年的校慶,我們1970級的同學們一定要相互邀約,重返清華園,在整治過後的美麗成功湖畔,舉辦畢業六十年的四系聯合同學會。
假如有什麼可以建議給學弟學妹參考的,我會説,自強不息是硬功夫,厚德載物是軟實力,惟有軟硬兼俱,方能大開大立,進而水到渠成。請學弟學妺們常思自強不息,毋忘厚德載物。
最後,請校長容許我提個臨時動議,增加一個小小的儀式。我們
1970級所有同學當年依照學校規定,全數都住在清華園裡的學校宿舍,四年晨昏同窗,感情非比尋常。我們從2018年底就開始籌備畢業五十年的同學會,為了紀念當年的珍貴情誼,我們共同推舉了一位極其熱愛清華的女同學,數學系的黎瑛媛擔任總編輯,編製了一本紀念冊「核數物化清華話當年」。今天我很榮幸的代表1970級,希望能在校慶典禮上正式致贈給我們的母校留作紀念,也藉著這個機會感謝70級的各系代表,核工系衛京華丶數學系李再興丶物理系彭筱明丶化學系李厚明,更感謝出力最多的數學系黎瑛媛同學。謝謝大家

原文請詳 本校校友服務中心

▲回到目錄


校慶大會NE71級施純寬校友代表畢業50年校友致詞

做為一個超過半世紀的清華人,我覺得光榮,我覺得驕傲

NE71校長,會長,貴賓,全體清華人,以及清華人的朋友們,大家好

55年前我們來到可說是落後,荒涼,旁邊還是新兵訓練中心,但卻充滿新科技希望,校名很清新,聞不到一絲銅臭味的清華大學。我們努力接受清華精神,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薰陶,師長們誨人不倦,教養我們未來面對人生各項挑戰的基礎。

我們人數不多,但我們開辦了第一及第二屆的梅竹賽,留下出名傳統,有那個校友不對梅竹賽津津樂道的呢。級友們分處海內外,遍布產官學研各界,跟清華的互動與因緣深淺,大家都不同,但相信大家都擁有一顆感恩的心,謝謝清華的師長,謝謝清華的環境。

至於我本人,在過往人生精華的50幾年中,除了當兵與出國唸書進修,我一直與清華相伴,不棄不離,難分難捨,關係密切。我在這教書,生小孩,小孩長大了,現在帶孫子,其樂也融融。做為一個超過半世紀的清華人,我覺得光榮,我覺得驕傲。人生可說是再無遺憾?!

但是,等一下.....

希望未來的日子裡,新冠肺炎疫情趕快結束,期許大家身體健康,來去自如,雲遊四海,風調雨順,校運昌隆,期待年年大家可以繼續見面。感恩感恩再感恩。謝謝

原文請詳 本校校友服務中心

回到目錄


北美基金會 焦點校友訪談--NE72郭位校長

NE72

主 題:Data-Driven Pandemic Management
講 者:Dr. Way Kuo 郭位, 清華核工72
              President of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持人: Dr. Lin-Wen Hu 胡玲文, 核工89
              Director, Research and Services at the MIT Nuclear Reactor Laboratory
時間:
05/09/2021 Sunday @6pm PDT (美國西岸時間)
05/09/2021 Sunday @9pm EDT (美國東岸時間)
05/10/2021 Monday @9am TST (台灣時間)

Since the outbreak of Covid-19 at the end of 2019, little consolidated effort has been taken to deal with the pandemic worldwide.  In this talk, we discuss expected losses from pandemic outbreaks and nuclear power plant accidents, together with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Early simulation of possible scenarios can reduce global losses both health-wise and economically.  Reliability assessment is to be learned for dealing with major global disasters.
Speaker's Bio:
Way Kuo, 1972NE graduate at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is a Member of US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and Academia Sinica in Taiwan.
He is renowned for his pioneering work in design for reliability, including electronics and energy systems. He was on the Senior Management team of 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and served as Dean of Engineer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before he was appointed President of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in 2008.
Under his leadership, CityU is ranked 48th in the world by the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and is widely considered among the most progressive universities in this century.
Since July 2020, he has received invitations to write editorials for technical journals and delivered keynote video-speeches in Italy, Canada, and France to treat the Covid-19 crisis as a systems problem by taking lessons from the operation of nuclear power plants.

▲回到目錄


清華奇萊山難五十週年追思紀念會

民國 60 7 25 日核子工程學系五位同學1972級柏盛亨(領隊)、 邱瑞昌(登山社社長)、錢廸(攝影社社長)、 龔士武 (羽球社社長)和1974級吳建昌,攀登奇萊山突遇娜定强烈颱風來襲撤退不及遺憾罹難。光陰荏苒轉眼已半世紀,昔日同窗緬懷故舊,決議邀集同學好友共同追思紀念5位同學。

追思會訂於民國 110 7 23 () AM10:00(台灣時間)在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205 會議室舉行。歡迎親友師長同學參加,報名表單網址: https://forms.gle/kmLiDW9QMCEqY7kA7 5/15後仍可報名,亦可加入視訊,視訊連結方式將於7/19公告於工科系網站Http://www.ess.nthu.edu.tw)

因疫情改為視訊,將於719日公告於工科系網站

相關資訊亦可參考 本校校友服務中心

奇萊山

▲回到目錄


學校防疫措施

自5月17日(星期一)起,全校防疫措施升級如下:
一、 全面遠距教學:
 (一)自5月17日起至6月11日全校課程皆採遠距教學。    ※若因課程性質確實無法採遠距教學方式(例如:實驗課、實作課、體育課、服務學習課程),採事後補課,原則上於6月30日前完成(視疫情狀況調整)。
 (二)課程考試:5月17日至5月28日兩週暫停實體考試(減少學生群聚,兩週後方式視疫情評估後宣佈)。
 (三)實施遠距教學,仍需掌握學生到課狀況、學習情形,並檢核教學成效。(教育部5月15日通報)

二、 校外人士、車輛不得入校:
 (一)管制方式:
  1. 教職員工生出入校須出示教職員工生證件。已有本校車輛通行證者得直接通行。
  2. 因公務入校者必須出示受訪單位提供的證明文件(如開會通知、邀請函、電郵等,紙本或電子檔皆可),無證明文件者由受訪單位派員至管制口確認身分後方可入校。
 (二)外送員得依本校規範入校送餐或送貨:
  1. 外送員於校門口配合量測體溫(額溫需低於37.5℃)及配戴口罩。
  2. 請各館舍規劃『外送餐點及物品取餐處』,現場請備妥桌、椅及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資。
  3. 外送員嚴禁進入系館,外送餐點及物品採不接觸取餐(貨)。

三、 學生相關事務:
 (一)學生社團活動立即停辦或改為線上辦理。
 (二)課外組管理的場地如社團辦公室、蒙民偉樓以及風三國際學生活動中心等5月17日中午12點起閉館,如須取回社辦內之私人或需用物品,請於當天11點前取回。
 (三)服務學習課程自5月17日起改採遠距教學。
 (四)宿舍停止非本校師生會客
 (五)諮商相關事務
  1. 個人諮商繼續辦理,並持續關懷活動。
  2. 所有團體諮商與工作坊取消 。
  3. 演講活動改線上(或配合主辦單位調整)。
  4. 其他未盡事宜另行通知

畢業典禮

因應疫情升溫,本校109學年度畢業典禮改以線上方式辦理,以維護所有人員安全。雖然無法如常舉行實體授證儀式,我們努力準備了各項溫馨的節目,包含師長祝福影片神秘嘉賓演講畢業生留言大學部各系班畢業生照片集錦畢業代表致詞等,歡迎529日(週六)上午930起一同上線觀賞。(網址:https://youtu.be/hJTe2R9_Wv0)祈願疫情早日平息,祝福全體畢業生及家長們,平安健康

▲回到目錄


系所近況

  • 恭喜陳馨怡助理教授指導碩士生楊凱翔,獲得「2021IUPAC綠色化學壁報論文獎」
  • 恭賀許榮鈞教授、陳紹文副教授榮獲109學年度院傑出教學獎

▲回到目錄